合同能源管理优秀案例

发布者 | 中标研 2022-06-07

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和秦淮区政府广泛调研,深入论证,依据政策,创新思维,采用“大小搭配,集中打包,统一招标,统一签约”的合同能源管理新模式,切实贯彻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和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对集中统一组织合同能源管理的要求,成功探索出一条合同能源管理南京新样板。


基本情况


秦淮区集中统一组织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共涉及6个点,包括秦淮区政府两个办公区(太平南路69号和秦虹路1号)、社区服务中心、综治中心用房、区人民法院、止马营卫生服务中心,总的改造面积近12万平方米,均采用节能效益分享型。改造内容涉及7大类,包括空调系统、照明系统、热水系统、食堂风机、数据机房、智慧机电运维平台、生活用水系统。该项目采用节能效益分享型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于2020年上半年与节能服务企业签订合同,并于2020年11月竣工验收。


图片

秦淮区合同能源管理项目验收会


将办公室、电梯厅、走廊等照明灯具更换为高效LED光源。

图片

公共区域LED筒灯
重新搭建智慧机电运维管理平台,对空调系统、智能照明系统和能耗监测系统等集中管理,并实现机电运维管理,提高运行管理智能化水平。


图片

图片

能管平台


增加空气源热泵机组替换原有电热水器,作为洗浴及厨房热源。


图片

空气源热泵热水器
冷热泵机组、水泵及末端风盘搭建智能群控系统,实现按负荷需求动态调节的优化控制。


图片

PLC智能控制柜内部图


推进措施


秦淮区受领被选为试点区的任务后,区政府高度重视,在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指导下,迅速开展相关工作。
一是成立领导机构。区政府成立了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协调机制,为全区深入开展该项工作提供了强有力保障。二是开展调研论证。区政府从172家公共机构进行前期初步调研分析和筛选,选定了一批具备一定改造基础的单位,聘请具有专业资质的机构开展节能诊断,对重点用能系统进行检测,分析改造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之后,创造了南京首例,引入第三方技术支撑单位,编制科学合理的节能改造方案和进行基准能耗核定,并对方案进行了专家评审。三是完成项目招投。选择经验丰富的招标代理机构,结合项目和商务模式的特点,经历两个多月的反复推敲打磨,制定了打包招标的特殊形式,通过严格把控招标过程,顺利完成招投标工作,最终选择了一家资金充足、技术雄厚、人员齐备的节能服务公司。四是组织现场施工。为确保项目施工质量,区政府在施工前聘请了监理单位,且还专门邀请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节能服务企业、第三方技术支撑单位等各参与单位,针对施工前的各项注意事项、协调工作等进行了详细部署安排,确保有条不紊、按时合规地顺利完成项目施工。五是纳入绩效考核。2020年区委区政府将全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纳入全区高质量发展考核,并对全年目标任务进行分解按月式、按季式通报进展情况,年底再按考核目标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评分。

成果效益


秦淮区集中统一组织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总的引入社会资金约500万元。通过各项节能措施改造后,能源消耗将明显降低。经估算,该试点项目综合节能率可达16.26%,总节能量预计约151.17万kwh/年,折算483.74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88.4吨。

经验总结


集中统一组织合同能源管理,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全新的试点,为确保项目顺利成功,从项目论证、能耗评估、方案制定、公开招标、运行实施,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和秦淮区政府紧盯项目的关键环节和风险防控点,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做法:
一是大小搭配+集中统一。针对“公共机构分散、项目规模大小不一、能耗悬殊较大”等特点,采取以“大小项目搭配整合”的方式,以重点用能单位和能耗较大的项目相应搭配小型改造项目,实现不同项目综合打包公开招标,有的建筑改造内容为7项,有的建筑改造内容为单项,有效避免“效益好的项目抢着做,差的项目没人做”的现象。在评估能耗基准、节能量计算方法、项目验收、节能服务公司和用能单位的义务、测量与验证的程序、运行管理、设施设备增减、水电气价格调整、分享比例调整等细节问题,制定统一的技术方案和合同文本,进行统一招标,中标单位对大小搭配的项目集中统一进行组织实施。
二是能源审计+能耗评估。南京市坚持将能源审计作为推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并列入绩效考核指标。正是通过能源审计,秦淮区才能在短时间内通过分析,确定集中打包的项目。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邀请第三方专业节能服务公司对项目进行详细的现场调研,掌握项目的用能系统设备及用能管理情况,并结合近几年的用能数据对用能系统的现状进行诊断,找出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挖掘出每个项目的节能潜力,对能耗基准进行评估,对制定节能技术改造方案,确定分享年限,给出了科学合理的依据。  三是解决瓶颈+创新模式。部分公共机构建筑由于建设年代长、设备老化严重,改造需要更换空调主机、建设综合能源管理平台,而这两项投资都比较大、节能量少,节能服务企业收回成本时间长,无法通过合同能源管理,获取合理的节能利润。为了全面推进合同能源管理,南京市从实际出发,改变观念,创新做法,形成了“工程+合同能源管理”的新模式。秦淮区先采用财政资金对部分老旧设备进行改造(空调、电梯、节水器具等)。在此基础上,再采用合同能源管理对照明系统、暖通系统智能控制、热水系统智能控制、能源管理系统等进行综合性改造,既保证公共机构节能降耗,又是保障节能服务企业合理的节能利润。



供稿:省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