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交易千亿市场促使清洁能源迎来发展机遇

发布者 | 中标研 2015-12-09

碳交易市场千亿蓝海正蓝,以火电为主的能源行业将面临成本压力,同时,替代火电的清洁能源将迎来发展良机。

11月30日至12月11日正在召开的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焦点话题仍是全球范围内的节能减排,减少碳排放更是焦点中的核心。碳排放又与雾霾成因有着高度重合,如何有效治霾也成为我国的热议话题。目前,加速碳排放交易市场的成熟,已经成为世界公认的减少碳排放的有效手段。

如今,碳排放已成为各国能源战略发展重点,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体。目前,中国碳减排市场空间巨大,到2013年人均碳排放量为7.2吨,已经超过欧洲的6.8吨。业内人士分析,未来碳市场排放量会涉及到30亿~40亿吨,仅现货交易额就达12亿~80亿元,如果进一步考虑期货,交易金额可能达到600亿到4000亿元。在二级市场,市场有望重新认识碳排放概念股,今后受到主力资金的追捧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碳排放交易体系给碳交易公司带来直接利好的同时,也会倒逼高碳排放企业减排以减少购买碳排放指标所造成的成本。我国碳排放主要源头为电力、水泥、有色、钢铁、航运等强制性减排行业,其中,电力行业又占了这些行业40%的碳排放,特别是火电。因此,以火电为主的能源行业将面临成本压力,同时,替代火电的清洁能将迎来发展良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