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审计成为我国碳交易发展关键

发布者 | 中标研 2015-11-25

以碳交易为例,未来电力、能源、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将被分配限量的二氧化碳排放配额,排放超标的企业需要到市场上去购买排放配额或抵消信用。由于企业之间的商品为无形的碳排主权或抵消信用,确保相关数据真实、可靠是碳交易市场顺利运行的基础,这需要建立严格的标准和一套可信的排放数据报告与核查制度。 “这一切,需要在政府主管部门和相关行业内配备专业人员”。

以碳审计为例,在进行碳交易之前,国家监管部门需要摸清企业的碳排放状况(俗称“摸家底”)。比如国家给某企业一年的免费排放配额只有100吨,企业如果如实上报排放量110吨,就要花钱买10吨的配额;但如果谎报为90吨,就能卖出10吨的配额并获利,“这些都是白花花的银子啊”。

“重点行业的重点企业温室气体监测、报告与核查体系(MRV),是国内碳市场建设的基础工作。如何规范企业的上报行为,如何进行第三方的独立核查,采取怎样的抽查方式,这些都与碳审计息息相关”。

所谓“碳”是特指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碳审计就是针对生产过程、生活过程所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对环境影响的审计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