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强制要求披露动力电池产品碳足迹

发布者 | 中标研 2023-06-14

据悉,近日日本政府经济产业省召开会议,明确计划要求投放日本市场的电动汽车 (EV) 制造商计算和报告电池生产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量。


这是继欧盟电池法规之后,又一明确动力电池产品碳足迹的国家。按照欧盟电池法规的要求,欧盟将针对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和可充电工业电池提出了碳足迹的要求,该部分要求将分阶段实施:首先是要求信息披露,然后进行分级,最后设定强制性限值。

类似地,日本此次的政策跟进动力电池产品碳足迹的披露,也将最终确定与相关补贴资质关联。根据政策披露的信息日本经济产业省(METI)已经明确将在2024财年对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实施该要求,收集的排放数据将用于确定补贴资格。



未来在日本销售的电动汽车,只有通过公开排放数据才可获得补贴,进一步地日本政府拟通过碳足迹的具体数值最终设定排放上限, 碳足迹如果超过日本政府设定上限的车辆将无法获得补贴资格。


和欧盟电池法案类似的是,日本的电池碳足迹的要求也是按照分阶段的实施路径,这也为电池价值链相关企业进入市场提供了一定的缓冲时间。


该动作应当引起中国相关电池企业及供应链企业的足够重视。2022年,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达294.6GWh,同比增长90.7%,占全球总销量的56.9%,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等关键主材全球出货量超过70%。欧盟日本等发达地区的相关政策,未来会对我们的产业链产生重大影响。


国内相关企业应当未雨绸缪,迅速布局产品碳足迹,以应对新型绿色贸易壁垒。同时,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应当深入每个企业的日常运营中,否则相关企业很容易在新的竞争格局中落伍。


动力电池的相关动向也应当引起我国新能源产业的相关警醒,尤其在优势领域的光伏等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链,新型绿色贸易壁垒是悬在众多新能源企业头上的一把利剑,应当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否则容易重蹈当年相关产业面临的“双反”覆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