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跑零碳

发布者 | 中标研 2023-04-03

江苏省太仓市最早作为地名出现可以追溯到宋朝。至于“太仓”二字的由来,说法不下七八种,但大多数都是因为古代君王在这里设置仓库而得名。


位于长江中下游平原上的太仓可谓是一马平川,又紧靠长江,确实是设置粮仓的好地方。到了21世纪,太仓也凭借着其优越的地理环境和便利的交通,成为物流仓储行业的首选地之一。


位于太仓的耐克中国物流中心就是耐克集团在亚洲最大的物流中心。据统计,耐克每售出10双鞋,就有8双从这里发货。每年从这里发出的耐克产品达1.5亿件。




而现在,这里也成为了耐克碳中和的核心。


3月21日,耐克中国零碳智慧物流园正式启动。耐克宣布耐克中国物流中心风力发电项目及全自动无人立体仓项目正式启用,物流园区实现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同时仓储系统实现高度智能化。两大重要项目的建成,标志着耐克中国物流中心的全面转型升级,成为中国首个“风光一体化”零碳智慧物流园


伫立在物流园里的两台3MW远景风机将会为耐克提供每年1400万千瓦时的绿色电力。不仅如此,远景还为耐克物流园安装了“方舟”能碳管理平台,不仅能够全面监控园区内的能源生产、消耗,更可以实时反映碳排放情况。未来随着市场机制等方面的推进,耐克还可以将更多的绿电出售给自己的门店或者其他需求方。


在中国提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近3年之后,一场有关零碳的竞赛,已经拉开了大幕。



零碳,无处不在


在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所在的东屿岛,“零碳”几乎无处不在。


岛上没有一辆燃油车,只有新能源车才能够被允许进岛。岛内还新建了首座光储充电汽车智能充电站,设置了8个充电车位。全站采用“数字化+智能化”方式运营,整合多项技术,形成“发、储、充”一体的智能微网系统,打造“零碳”微网示范应用。岛内建筑商铺满了光伏面板,甚至垃圾桶上都带有光伏发电设备。


像东屿岛这样把“零碳”镌刻在每一个角落的情况,这几年在中国并不算是新鲜事。“双碳”战略提出之后,中国迅速进入了零碳发展的节奏中。尽管在2021年和2022年,我们先后遭遇了严重的电力短缺问题,引发了有关化石能源不能快速淘汰的讨论。但这也没有能够影响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发展。


与此同时,尽管国内在企业碳约束方面并没有太多的进展,但是企业也纷纷开始寻求自身减排的方法。


根据媒体报道,相关调研显示2022年制定明确碳中和时间表的企业相比2021年,从39%提升到了54%。为企业赋能实现“零碳”正在成为一条全新的赛道。


西门子、施耐德、华为、远景等企业都在孵化自己的零碳解决方案。各类新能源企业更是全力打造基于自身优势的碳中和技能列表。甚至美的这样的家电巨头,都在从楼宇能量管理系统角度入局,切入这个赛道。




从抢跑到领先


远景大约是最早切入零碳赛道的企业之一。


2020年4月22日,远景科技集团CEO张雷向全球宣布:公司将于2022年年底实现全球业务运营碳中和,2028年年底实现全价值链碳中和。同时,远景也给自己设定了更具挑战的目标和路线图:“在自身率先实现碳中和的基础上,赋能合作伙伴加速碳中和,助力构建零碳经济体系”,张雷表示。


从昔日的“风电黑马”到现在的零碳龙头,远景一直以差异化的打法求生。过去十几年的时间里,远景孕育了强大的可再生能源技术(风电、储能)和数字智能化能力。


在中国提出“双碳”战略之后,远景敏锐地察觉到企业零碳将很快成为下一个市场风口。远景希望可以利用自身在可再生能源技术和数字化方面建立的巨大优势,为这下一个市场蓝海建立护城河。


事实证明远景在“零碳”领域的抢跑是成功的。


2022年8月9日,元气森林宣布与远景合作,打造零碳工厂,并发布首款“零碳”气泡水。消费者只需扫瓶身上的“零碳绿码”,就可以看到自己这瓶饮料全生命周期的碳足迹。


这是远景作为一家传统的To B端企业,首次切入到To C端的市场。而元气森林在零碳方面大举进军也说明原本这些看起来距离碳中和遥远的消费品企业也开始逐渐认识到碳中和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只不过对于更多的企业来说,零碳固然美好,但也确实是专业很强的领域。它们需要找到更合适的合作伙伴。




经验很重要


事实上在此之前,耐克已经在自己物流园的建筑屋顶上铺设了光伏面板。


只可惜仅依靠这些光伏发电的规模,还不足支撑整个物流园的零碳。而且耐克需要的不仅仅是100%的绿色电力,更需要一个成熟的能源、碳排放管理系统。这样一方面可以更全面掌握物流园的能源和碳排放情况,也满足了自身在数字化改造提升方面的需求。


以风电技术起家,并且在目前成功构建了“风电、电池、储能、智能物联网”全体系零碳技术矩阵,远景不仅可以为耐克中国物流中心提供以风电为主的100%可再生能源电力供给方案,还能利用自身绿色能源及数字化平台优势,为耐克提供零碳综合解决方案,通过智能物联操作系统EnOS™以及方舟碳管理平台,将绿色能源的生产、消费、数字化碳管理、以及绿色权益交易有机结合在一起,堪称全球物流园零碳数字化领先实践。


远景的成功并非一蹴而就。在鄂尔多斯,远景就建成了全球首个零碳产业园,并且开始基于此打造一系列的零碳产业园标准。“我们要把一个个案例转化为更有价值的东西。”远景科技集团首席可持续发展官孙捷说。


“经验”毫无疑问就是最有价值的东西之一。无论是规模更大的零碳产业园,还是规模更小的物流园区,亦或者是以生产为主的零碳工厂。远景通过服务不同类型的客户逐渐积累起了最为全面的“零碳”经验。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远景在耐克中国零碳智慧物流园实现了分布式风电的应用,为分布式风电和零碳产业结合,加速东部地区零碳转型又增添了更多的经验。


“如果不建设零碳智慧物流园,那么耐克就要通过购买绿证、碳汇等形式来实现零碳。”孙捷说,“零碳智慧物流园帮助耐克大大减少了这方面的成本。”


零碳作为一种商业风口,势必要有成熟的商业模式。而远景已经在这方面取得了成功。不仅仅是耐克零碳智慧物流园实现了更低成本的零碳。在远景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园,更低的电价也成为吸引大量企业入驻的关键因素。


在零碳赛道的追逐中,远景已经从抢跑逐渐转变为领跑。面对各类不同身份的入局者、参与者,远景手握成熟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在亿万蓝海的追逐中已经占据了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