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为何给核电制氢开绿灯?

发布者 | 中标研 2023-03-09

江涛


2023年2月,欧盟委员会提出新的授权法案,明确了可再生能源制氢的定义。方案提出,如果一个国家的电网碳排放强度低于65克二氧化碳当量/千瓦时,使用该国电网电力生产的氢气便可以被认为是绿氢,可以计入欧盟的可再生能源制氢发展目标中。


欧盟提出的新法案并没有直接承认用核电生产的氢气是绿氢,但间接为核电制氢开了绿灯。


目前欧盟国家中只有瑞典和法国满足这一要求,这一规定也间接给核电大国法国使用核电制得的氢气贴上了“绿标”。


绿氢是使用可再生能源发电,再利用电解水制得的氢气。虽然核能不属于可再生能源,但是核电制氢并不会像化石燃料制氢一样产生大量碳排放,是一种低碳制氢的方式。


2022年7月,欧洲议会把满足特定条件的天然气和核电项目列入“绿色投资”类别。核电贴上投资“绿标”后,为核电制氢贴上“绿氢”标签成为法国下一个持续推动的目标。


不过,围绕核电的发展,欧洲多国一直存在不同的意见。此前,欧洲一直未明确氢能生产的具体要求和绿氢的定义,欧盟承认核电生产的氢可以贴上“低碳”标签,但一直没有将其与绿氢划上等号。


2022年5月,欧盟公布REPowerEU计划,力图摆脱对俄罗斯化石能源的依赖,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该计划提出到2030年欧盟可再生能源制氢产量达到1000万吨,并进口1000万吨可再生能源氢,进一步提高氢能在欧洲能源转型发展的地位。


目前,天然气等化石燃料制氢仍然是氢气的主要来源,使用可再生能源生产的氢气占比很小。


相比用化石燃料发电生产的灰氢以及化石燃料发电+碳捕集技术生产的蓝氢,可再生能源发电生产的绿氢运营成本高昂。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数据,2021年绿氢生产占全球氢气总产量的比例不到1%,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制氢在短期内也难以实现。


法国能源转型部长Agnès Pannier-Runacher呼吁推广核电制氢。她认为,在不考虑核电制氢的情况下,要实现非常高的可再生能源制氢目标不切实际。


如果按照目前绿氢的生产情况,欧洲想要实现REPowerEU计划中的氢能目标难度极大。因此,有支持核电的观点认为,核电制氢可以成为欧洲氢能发展的主力。


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在法国发电总量中的占比均没有超过10%,而核电占比达到七成,即使到2030年,风光也依旧难以撼动核电作为法国主要发电来源的地位。


此外,相比风电和太阳能发电,核电是较为稳定的发电来源,生产成本也低于可再生能源制氢。由于可再生能源制氢短期内难以支撑起欧盟的氢能发展目标,因此,利用现有的核电资源,让核电制氢“变绿”是更现实的选择。


面对供应紧张的能源形势以及越来越紧迫的气候目标,欧盟多国对核电的态度也有所转变,德国也计划将核电制氢纳入到其能源发展规划中。为了达成既定的气候目标,欧盟需要加大使用低碳能源,核电制氢有望成为促进欧盟氢能产业的重要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