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解读:欧盟碳价为何涨至近100欧元?

发布者 | 中标研 2023-02-20

二月份以来,欧盟碳价连续上扬,冲击100欧元大关。这主要是因为能源价格尤其是天然气价格下跌,欧洲经济增长前景回暖,复苏预期推升对碳配额的需求,能源企业更积极的套期保值。与此同时,欧盟立法机关敲定了Fit for 55气候一揽子计划中的碳市场改革和碳关税方案,政策利好进一步稳定市场参与者信心。不过,后市风险仍然不可忽视。欧盟将增加碳配额拍卖额来为REPowerEU计划筹资200亿欧元,短期内配额供给的增加会给碳价施压。高涨的碳成本也会再次引发东欧国家等的不满,呼吁政策方对碳市场投机行为进行干预。

欧盟碳价再次冲击100欧元大关

去年欧盟碳市场(EU ETS)平均碳价为81欧元/吨。今年以来,碳配额价格先是随着欧洲天然气价格下跌而回调至80欧元之下,然后自2月份开始连连上涨,冲击100欧元大关。主力合约12月EUA期货在16日收盘于97.54欧元,创下主力期货合约的历史第二高收盘价位,17日又在盘中涨至98.45欧元,仅略低于2022年8月19日的历史最高点99.22欧元。


经济复苏预期和政策利好支撑欧盟碳价

欧盟碳价为何如此强劲? 传统上来看,因为欧盟碳市场四月底为履约期限,所以一般每年的第一季度碳价都会受到履约需求的支撑。除此之外,我们认为主要是以下多重因素的推动:

1.欧洲能源价格下跌和经济复苏

在经历了2022年动荡的能源市场和对冬季能源短缺的担忧之后,欧洲能源危机终于出现了缓和的迹象。TTF天然气价格随着暖冬天气一路下跌,从去年的几百欧元,下跌至目前的50欧元/MWh以下,和2021年秋季的水平一致。因此,多家机构纷纷调高了对欧盟2023年经济增长的预期,不再认为其有经济衰退的风险。欧盟委员会预期欧盟GDP在2023年增长0.8%,2024年增长1.6%,高于其去年秋季的预测。这就意味着,此前受到高涨用能成本冲击而关停的能源密集型工业,能陆续恢复生产。工业活动的复苏,也就意味着其碳排放的反弹,对配额需求会增加,支撑碳价。


2.能源企业追加套期保值和碳配额采购

近几个月以来碳价的强劲走势,部分原因也是因为能源企业追加套期保值和碳配额的采购。去年在能源价格飙涨的重压之下,一些企业无力支付,从而削减了远期套期保值。能源市场的巨幅波动也使得交易所多次提高保证金要求,以及有的企业提高了风控要求,影响远期交易。电力集团的套期保值操作一般为三年期跨度,出售远期电力,采购燃料和碳配额期货,来锁定发电利润价差。多家欧洲电力集团披露的季度和年度财报中,都显示了其在2022年远期套期保值的仓位比例,低于往年同期。这也导致了碳配额交易量的下滑。

然而随着天然气价格的下跌和欧洲能源局势的好转,一些企业在今年以来开始追加远期交易仓位,包括电力,天然气和碳配额仓位等。下图显示了近年12月碳配额期货的未平仓量Open Interest。可以看出2023年的未平仓量,只有2.9亿吨,远远低于往年同期4.5亿吨的水平。这种反常现象,说明了去年的能源市场局势对于碳期货交易的抑制。然而,未平仓量从1月中旬以来陆续上升,这也说明了上述分析,能源价格下跌之后企业开始追加仓位,在近几周内推动了碳价的上升。


与12月期货相比,3月碳配额期货的未平仓量,反而远远高于往年同期,目前在1.9亿吨的水平,比往年高0.5亿吨。因为四月份履约期的缘故,所以欧盟碳市场中3月期货是仅次于12月期货的主要合约,流动性也比较高,因为企业可以在3月份交割期货,获得配额用于履约。2023年3月期货的高仓位,也反映了市场对于今年下半年的风险的观望,因为欧盟将增加碳配额拍卖来为REPowerEU计划筹资。


3.Fit for 55的碳市场改革方案落地,政策利好支持碳价

除了短期因素以外,最主要也是最根本的支撑碳价的因素,还是欧盟碳市场改革方案的落地带来的利好。经过了一年多的协商和谈判之后,欧盟立法机关在2022年12月份最终敲定了Fit for 55气候一揽子计划中的碳市场改革和碳关税方案,包括将碳市场覆盖行业的总减排目标提高至62%,扩大覆盖行业范围,收紧免费配额发放等。这些碳市场政策利好进一步推高市场信心。一方面,配额总量将继续下降,而且幅度更大,配额供需继续收紧。工业企业因为免费配额的削减,对盈余配额更加惜售或者提高对配额的采购。而航运业等即将被纳入碳市场的新企业,也跃跃欲试开始关注欧盟碳市场,有的也开始预先采购配额进行长期碳风险管理。

碳市场改革方案这一政策利好,让原本就在市场中越来越活跃的金融机构投资者,更加增强了他们对碳交易的信心,继续将欧盟碳配额作为应对气候风险的优质资产。而欧盟处于对市场流动性的考虑,在碳市场改革的谈判中也放弃了限制金融机构碳市场准入的提案,只采纳了对碳价涨价触发机制Article 29a条款的修改,这对于鼓励金融机构继续参与欧洲碳交易,也是积极的信号。

欧盟碳价继续和气价脱钩

连续冲击100欧元的碳价的走势,和跌跌不休的欧洲气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也反映了自去年以来欧洲碳价和气价脱钩的形式并没有变化。从理论上来说,碳价和气价应该是正相关,因为气价下跌会使得度电碳排放更低的天然气机组更有优势,取代煤电,降低电力碳排放和配额需求,压低碳价。但是,去年气价暴涨之后,常出现的情况是,碳价反而下跌,这主要因为高企的能源价格给投资者带来了损失,以及增加了工业企业的成本,所以他们甩卖碳配额来套现提高流动性。此外,冲突升级和对于欧洲经济形势的担忧也使得机构投资者减少对欧元挂钩资产的敞口,出售碳配额。下图显示了近期内碳价和气价的走势以及相关系数,近期内跌落至负值。这反映了,气价下跌,使得企业或者投资机构获得了多余的资金,可以来采购碳配额,推高了碳价,二者负相关。这也反映了近期气价暴跌,碳价上涨,主要还是碳市场利好政策的推动作用。


碳价后市展望: 继续冲击100欧元但面临REPowerEU风险

在上述因素的支撑下,以及履约需求的影响,欧盟碳价将继续冲击100欧元大关。目前最大的障碍是碳期权。3月底到期的看涨期权合约,有相当比例的仓位在100欧元执行价格。碳配额期货价格上涨,一些期权持有者将面临阻力,所以他们会出售期货合约来压低价格止损。

此外,2023年碳配额拍卖量的增加也将施加下行压力。欧盟议会在2月14日批准了出售额外的碳配额来为REPowerEU筹资200亿欧元的提案,以75欧元均价来计算,这意味着接下来四年中,欧盟碳市场每年的拍卖额将增加近7000万吨。所以当天,在投票结果公布之后,碳价日内暴跌至90欧元以下,反映了市场对于增加供给的担忧。后续预计欧盟理事会将在四月份正式批准这一提案,然后欧洲能源交易所需要大约五至六周的时间来修改拍卖日历。六月份或者七月份,这些额外的碳配额将被添加到目前每天的碳配额拍卖计划中。

其他的下行风险还包括经济复苏不及预期,政策干预限制金融机构交易等。碳价如果突破100欧元,那么将又会引起火电比例高的东欧国家的反对,同去年一样,要求欧委会干预碳市场的投机行为。按目前的煤价和碳价计算,欧洲煤电机组的发电成本为140欧元每MWh,其中90欧元为碳价成本,这对于煤电占比高的东欧国家来说,意味着用电成本中碳价成本的比例相当之高。虽然能源危机有所好转,但是欧盟的能源价格仍然高于2021年之前的水平,用能成本负担仍然较高,所以危机并没有解除,那么暴涨的碳价仍然会引发争议,有可能使得政策制定者不得不考虑干预措施。

作者:  秦炎 谭琭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