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企业碳排放核算与核查实践”培训班通知

发布者 | 中标研 2018-01-08

各重点排放单位、节能服务公司、金融机构、碳资产管理公司、第三方核查相关机构以及其他有关单位:

2017年是《巴黎协定》全球生效后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关键年,也是落实 《“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的重要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 2017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并明确责任单位为国家发改委,进一步强化了中央对建设并启动运行全国碳市场的要求。2017124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关于做好20162017年度碳排放报告与核查及排放监测计划制定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2018331日前,各地方主管部门应组织企业完成碳排放报告和监测计划制定工作。2018531日前,应组织完成第三方核查和复核工作,向国家发改委提交最终版补充数据汇总表、核查报告、排放报告、补充数据表和监测计划。

首批纳入全国碳市场的企业为发电行业,预计有1700多家,市场总规模近35亿吨二氧化碳,随着其他行业逐渐纳入全国碳市场,交易规模进一步扩大。对于控排企业、地方政府和核查机构等碳市场的各重要参与方来讲,掌握基本工作流程和正确的量化及核算方法,并熟知MRV体系建设和规范,是确保自身碳排放数据准确性和更有效的参与全国碳市场的重要保障。切实加强相关人员能力建设,落实MRV体系工作,具体包括提高政府主管部门管理能力、第三方核查能力及企业碳排放核算和报送能力,是当前全国碳市场建设的重点任务,同时也是纳入企业、第三方核查机构及相关支撑机构能否在碳市场及低碳发展进程中立足的重要体现!

作为国内低碳和碳市场能力建设领域的引领者,中创碳投教育依托母公司作为国内权威第三方独立碳核查机构的资源优势和丰富实践经验,携手国内碳核算与核查领域的知名学者和资深专家与北京中标研企业管理中心全力打造企业碳排放核算与核查实践”课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北京中创碳投教育咨询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北京中标研企业管理中心

二、培训亮点

快速提升专业素质:系统了解碳市场发展最新政策、掌握碳排放核算统计与报送工作技能、独立开展碳排放核查工作、制定科学的碳管理策略;

轻松掌握实操技能 :碳排放核算与核查领域的一线专家亲临教学,注重案例分析及工作实用性,结合自身情况有的放矢,让知识和经验转化为行动力;

建长期合作平台:搭建优质资源整合平台,实现与政策制定者、行业专家、企业负责人在课堂内外的沟通交流;

线学习平台:中创碳投教育推出全新低碳行业一站式在线学习平台,线上与线下学习相结合,实现全方位的学习体验。

权威机构能力认定:参与培训并考核合格的学员将获得由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职业资格培训鉴定实验基地授予的碳核查员职业培训证书,为碳排放核算与核查相关岗位储备和推荐优秀人才,拓展学员职业规划领域,提升个人职业发展能力。

三、培训内容

模块一  国家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核查政策

国家低碳减排与碳市场政策背景

全国统一碳市场建设进展及展望

温室气体统计制度与核算体系解读

国家第三方核查政策要求与规范

模块二 国家重点行业核算方法与报告指

重点行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报告指南解读

重点行业温室气体排放补充数据表解读与填写规范

监测计划制定规范及要点解读

国家碳市场帮助平台典型问题解决

模块三 国家温室气体排放第三方核查标准与实践

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编制流程和案例解读

第三方核查基本工作流程与关键点

纳入企业如何配合第三方开展碳排放核查工作

中国自愿减排项目(CCER)核查标准与案例实践

模块四 互动模拟实操教学与分组讨论

互动模拟:企业碳排放核算核查实践

互动模拟:CCER项目审定流程及关键点

分组讨论:重点行业企业核算关键点

分组讨论:第三方核查工作关键点

四、培训对象

1、纳入全国统一碳市场的各企(事)业单位相关负责人员;

2、地方各级政府、公共机构、低碳试点、碳排放报告、清单编制及碳市场管理相关人员;

3、从事碳排放核算核查的咨询服务机构、节能技术服务公司、科研单位、高校等支撑机构人员;

4、其他对企业碳排放核算体系及核查标准感兴趣的相关人员。

五、培训安排:

时间:2018 124日—26

地点:北京东城文化人才(国际)创业园二层

六、收费标准:

原价4800//期,新春折扣价3998//(包括授课、教材、考试、证书和午餐),其他交通、食宿费用自理(可协助安排)。

七、 报名方式:

*请参加培训的学员回复附件参课报名表,我们会在收到报名表后的两个工作日内及时与您联系确认报名;

*或直接拨打课程咨询电话报名:010-62136866/18611211158 杨老师

*报名邮箱:306633346@qq.com


附件下载:碳核查员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