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获国内轨道交通行业首个能源管理体系认证

发布者 | 中标研 2015-11-09

2015年10月27日,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召开能源管理体系认证颁证大会,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向公司总部及所属10个二级单位管理者代表颁发了11张认证证书,由此地铁公司成为全国轨道交通行业首家获得能源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企业管理又上新台阶。

“十二五”期间,北京轨道交通快速发展,运营里程不断增长、客运量持续攀升。面对线网规模扩大和运营安全、服务标准提高所带来的能耗刚性增长,以及公益性服务行业自身节能空间、节能抓手的局限性等困难和挑战,地铁公司始终树立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大局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北京市节能减排法律法规、政策和各项工作部署,把节能减排作为公司一项基础管理来抓,纳入公司发展战略、生产运营管理之中。

公司自2015年1月19日召开体系建设启动会,到3月30日体系文件正式发布,随即进行了为期半年的体系试运行,相继组织完成了贯标培训、内审、管理评审以及认证一阶段、二阶段现场审核,9月30日,顺利通过体系认证。

地铁公司能够有效建立并运行能源管理体系,达到标准要求,主要得益于以下几点:

一是领导重视。公司召开了经理办公会,专题研究部署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及认证工作,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了跨部门的工作团队,建立了每月2次的体系建设调度例会制度,统筹协调推进各阶段工作。各单位也都建立了主要负责人牵头的工作协调机制,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了详细工作计划,确保按照时间节点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

二是积极配合、共同参与。首先是注重与咨询认证机构专家团队的沟通,使咨询老师能够全面、准确了解公司能源管理实际情况,从而做好咨询服务。其次是公司总部及各单位部门之间的配合协作,特别是能源与质量两个管理体系分管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做到了相互配合、共同促进。三是全员参与,公司制定下发了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培训手册,培训了近500名内审员,确保体系建立有人懂、有人做。

三是多年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基础。地铁公司2007年取得ISO 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以来,基础管理得到持续改进和提升。此次能源管理体系建立过程中,《文件控制程序》、《记录控制程序》等与质量管理体系相通或一致的程序文件,很大程度上使用了质量管理体系的既有成果,在体系内审、管理评审工作组织上也充分借鉴了质量管理体系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

四是“十二五”以来节能工作的积累。“十二五”期间,公司紧紧围绕“六型地铁”战略目标,坚持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发展模式,健全和创新节能机制,推进内涵促降,努力实现以降耗促发展。通过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节能目标责任、完善规章制度、强化用能管理、细化节能措施、完善能源计量、推进能源管理信息化建设、落实碳排放权配额履约,以及推广合同能源管理等一系列措施,同比“十一五”末,已累计形成节电1亿度的节能能力,节能成效显著。不仅全面完成了节能目标任务,在政府节能目标责任考核中连续获评“优秀”和“超额完成”等级,而且牵引单耗、单位人公里用电COMET主要能耗指标连续保持了世界领先水平。

五是强化质量控制。从项目一开始,公司就本着通过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工作,切实降低能源消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宗旨,坚持进度服从质量的原则,不为认证而认证,不走过场。与体系咨询认证机构积极配合,在体系架构策划、用能情况调查、现场诊断、体系建立、内审、管理评审、认证审核等每一个阶段,都一丝不苟,主动查找问题、提出问题并予以解决,最终顺利通过了认证。

地铁公司能源管理体系通过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的认证,标志着公司企业管理又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在不牺牲运营安全、不牺牲对乘客的服务,以及不牺牲员工对工作环境条件合理需求的前提下,坚持在运营服务、设备维修、运营筹备以及技术研发等各方面贯彻落实节能要求的节能意识、节能理念深入人心,节能工作已成为公司安全运营的重要组成和重要抓手,为公司可持续发展、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六型地铁”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十三五”时期,地铁公司将在体系认证的基础上,严格按照体系文件要求做好体系运行,进一步强化落实能源管理责任,全面贯彻落实“制度管理为基,低碳环保为本;技术创新推动,安全节能并举;保持先进性指标,建设节约型地铁”的能源方针,着力健全节能管理机制,着力加强能源计量基础能力建设,着力推动节能环保技术的应用,开创节能工作新局面,实现能源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