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大计绿色为本 打造绿色发展新高地和城市建设新标杆——《关于推动雄安新区建设绿色发展城市典范的意见》专家解读之三

发布者 | 中标研 2024-02-21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河北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关于推动雄安新区建设绿色发展城市典范的意见》(发改环资〔2024〕73号,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推动雄安新区建设各项工作,为雄安新区绿色高质量发展明确了方向路径,也为全国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生动实践和鲜活样本,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绿色是建设雄安新区的鲜明底色

河北雄安新区的设立,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从谋划选址到规划建设,亲自决策、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倾注大量心血,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领航指路、把脉定向。从谋划设立之初,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划定开发边界和生态红线,实现两线合一,着力建设绿色、森林、智慧、水城一体的新区。2017年,雄安新区在规划阶段即围绕绿色发展专门设置了绿色生态发展指标体系、清洁能源利用、资源环境承载力、大气环境综合治理、绿色建筑标准等10余项专题,这充分体现了雄安新区在规划之初就厚植了“绿色基因”。2023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绿色化、低碳化发展,把雄安新区建设成为绿色发展城市典范。

《意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要求,提出要充分发挥雄安新区平地建新城的优势,强化顶层设计,注重统筹协调,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城市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形成雄安新区绿色低碳发展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持续巩固生态环境治理成效,全面提升生态安全和绿色发展水平,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城市典范,树立新时代美丽中国雄安样板。应当说,《意见》绘制了一幅绿色雄安、美丽雄安画卷。

二、分阶段绘就绿色发展城市典范建设蓝图

雄安新区肩负着打造高质量发展全国样板的历史重任。雄安新区围绕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建设目标,坚持把绿色作为城市建设的底色,完善生态功能,拓展蓝绿空间,推广低碳模式,建设数字城市,打造新时代绿色发展新标杆。短短6年里,雄安新区从无到有、从蓝图到实景,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地而起,堪称奇迹。一系列设计之初的绿色设想也正在变为现实,如雄安自贸试验区交流展示中心等充分利用建筑光伏一体化和地源热泵技术,实现建筑电力能源的自给自足,一批高品质的绿色学校、绿色医院、绿色办公、绿色住宅、绿色工业建筑等示范场景在近几年也都逐步成型。下一阶段,高标准高水平建设雄安新区,也必须要牢牢把握党中央关于雄安新区的功能定位、使命任务和原则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保持历史耐心,处理好近期目标和中远期目标、城市建设速度和人口聚集规模、产业转移和产业升级、政府和市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城市自身发展、城市建设和周边乡村振兴等重大关系,确保雄安新区建设和发展的正确方向。

《意见》坚持把绿色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科学提出了雄安新区建设绿色发展城市典范近、中、远期建设目标。近期目标注重夯实雄安新区绿色发展基础。这一时期的工作重点主要是生态空间格局的构建,到2030年“一淀、三带、九片、多廊”的生态空间格局将初步构建,城淀共生共荣的风貌基本形成。中期目标更加注重绿色软实力的构建。这一时期聚焦绿色产业、环境质量、生态宜居的全面提升,到2035年城市绿化、环境质量、蓝绿空间都得到根本改善和显著提升,绿色低碳现代产业格局初步确立,能效、碳排放等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成为绿色发展新高地和城市建设新标杆。远期目标旨在把雄安新区全面建成高质量高水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届时雄安将成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各项绿色生态类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环境优美生态宜居成为雄安新区显著标识,为绿色高质量发展树立全国样板。

三、全方位打造绿色发展城市典范

《意见》明确了建设绿色发展城市典范的重要内容、实现路径和重点任务,树立9个典范,打造绿色高质量发展样板。生态空间方面,强调打造蓝绿交织、清新明亮的城市生态空间,塑造绿色低碳、健康舒适的宜居生活环境,树立宜居宜业城市典范。现代产业方面,强调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推行绿色低碳循环生产方式,树立绿色经济城市典范。能源方面,大力发展绿色能源,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打造低碳安全能源体系,树立绿色能源城市典范。交通方面,健全绿色交通网络设施,提升绿色交通管理水平,构建低碳智能交通网络,树立绿色交通城市典范。建筑方面,全面推进建筑绿色低碳发展,推广绿色建造方式,强化建筑运行节能降碳管理,提升建筑领域节能降碳水平,树立绿色建筑城市典范。环境治理方面,持续推进白洋淀生态修复,健全完善环境基础设施,持续推进环境综合治理,提升环境保护治理成效,树立优美环境城市典范。绿色文化方面,强化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强化生态文明意识培养,树立绿色文化城市典范。绿色技术方面,积极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强化数字技术赋能绿色发展,强化绿色技术研发推广,树立科技创新城市典范。制度机制方面,完善政策体系,健全市场机制,建立绿色发展体制机制,树立制度创新城市典范。

推动雄安新区建设绿色发展城市典范,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的重要任务。作为在规划设计之初就参与雄安建设工作的咨询工作者,我们将继续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不等不拖、紧张快干,积极参与到雄安新区绿色发展城市典范建设中,为雄安新区建设贡献力量。(作者:张英健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资源与环境业务部主任;木其坚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资源与环境业务部气候应对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