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能源大考:转型拷问

发布者 | 中标研 2022-12-15

欧洲将如何度过今冬和接下来的若干个冬天?


2022年10月28日,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说,应对能源危机是欧盟国家当前的首要任务,如果应对不力,能源危机可能成为社会危机。


2021年以来,欧盟国家通货膨胀高企,能源价格特别是天然气价格飞涨。俄乌冲突之下,欧盟对俄罗斯施加多轮制裁,迫使俄罗斯切断或减少对多个国家的天然气供应。俄罗斯向欧洲多国供应天然气的两条“北溪”管道遭破坏后,欧洲国家面临的能源危机加剧。


为减少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欧盟国家一方面推动减少能源消耗,另一方面拓展供应来源,加速向可再生能源转型。


从数据上看,欧盟在能源来源多样化、摆脱俄罗斯能源依赖方面取得了进展。俄乌冲突伊始,欧盟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占总进口量的41%,目前这一数字已经降至7.5%,入冬前,欧盟的天然气储气量也已达到90%。


高储气量的背后是欧洲通过全球采购能源,推高液化天然气(LNG)价格,并使许多欠发达的天然气进口国被迫退出市场,而这些国家也曾将天然气视为过渡能源。


欧洲长期扮演着能源转型急先锋的角色,俄乌冲突只是能源危机的外因和加速器,而内因是在转型过程中未能解决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欧洲能源转型在这个冬天正面临大考。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征程中,如何保障能源安全?


天然气够过冬吗

为了顺利过冬,欧洲采购了大量天然气。


欧盟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0月17日,欧盟平均储气量已经超过92%,远远超过其在年中设立的到11月1日前达到80%的目标。德国大约囤了占其全年用气量30%的天然气,而奥地利等国拥有的天然气储气量已经超过了实际需要。


中化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王能全对eo说,目前欧洲的天然气库存量已接近历史最高水平。不少能源专家预测,2022年冬天欧洲会一边调用库存,一边进口液化天然气(LNG)。


伴随俄乌冲突,2022年欧洲天然气价格曾一路攀升。素有欧洲天然气价格“风向标”之称的TTF基准荷兰天然气期货价格于8月26日达到高位339.2欧元/兆瓦时。


IEA发布的2022年第四季度天然气市场分析报告显示,2022年1—8月,欧洲LNG进口量同比增长近70%(350亿立方米),此外欧盟还在不断推动LNG接收站的建设及终端再气化设施的扩建。


欧洲当地能源从业者向eo介绍,由于LNG接收码头有限,不少LNG船在西班牙海域外“漂泊”排队,还造成了创纪录的高运费和船只短缺。


至于LNG的来源,开普勒数据显示,2022年1—9月,来自美国的LNG占主导,为欧洲LNG进口总量的43%。


除创纪录的进口LNG之外,欧盟成员国还致力于从非俄罗斯管道供应商那里进口天然气。波罗的海天然气管道于2022年9月27日落成,这条管道从挪威到波兰的年输送能力为100亿立方米,从波兰到丹麦的年输送能力为30亿立方米。


德国四大能源集团之一EnBW能源集团的日内电力现货交易经理管文林告诉eo,目前欧洲天然气供应依然呈现紧平衡,很难单纯靠储气量来判断欧洲2022年冬季的供应情况,还需要关注天然气的动态供应情况、使用情况和天气变化。


需求侧方面,据7月26日达成的协议,欧盟成员国同意在2022年8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各自采取措施将天然气需求在过去5年平均消费量上减少15%。为实现该目标,欧盟成员国须节约450亿立方米天然气,“用气大户”德国应节约用气约100亿立方米。2022年8月,欧盟各成员国削减15%天然气用量的协议正式生效。削减量以各国自愿为基础,在供应短缺严重的情况下,削减可能升级为强制措施。减少天然气使用将主要侧重于工业领域。


数据情报公司ICIS的数据显示,欧洲9月天然气需求比过去五年平均水平低了近11%。


英国咨询公司Timera Energy指出,天气可能是欧洲天然气市场最大的影响因素,较低的温度可能使欧洲天然气需求增加706亿立方英尺(bcf)。


管文林说,要特别留意可能出现的“三重”拉尼娜现象,届时不但北半球将会较为寒冷,南半球也会多雨,影响澳大利亚的煤炭生产和物流。


不止一位能源从业者表示,如果2022年冬天极端寒冷,叠加俄罗斯“断气”,即使欧洲可以勉强度过这个冬天,天然气也将在2023年3月左右变得更稀缺,往后可能出现更大的危机。“毕竟2022年欧洲大量储气的时候,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还没断供。”


谁在承担后果

能源供应紧张和价格上升正在切实影响欧洲,并通过产业链条波及全世界。


据德国统计公司Statista的数据,2021年全年德国每个家庭平均天然气账单为1734欧元,如今德国居民用天然气价格已经从2021年下半年的6.83欧分/千瓦时暴涨3倍至21.75欧分/千瓦时,德国家庭2022年的天然气费用均值最高可能超过5000欧元。


管文林说,就他在德国的观察来看,大部分家庭现在还没有非常担忧冬天供暖问题,但普遍对较高的能源账单有所抱怨。此外为节约用能,冬天室内暖气温度调低,舒适度上会有一定的牺牲。


天然气是欧洲工业最重要的能源来源。牛津能源研究所(Oxford Institute for Energy Studies)天然气研究项目副主任阿努克•奥诺雷(Anouk Honoré)对当地媒体表示,工业消费占欧盟天然气总供应量的27%—28%。


金属贸易组织Eurometaux对当地媒体表示,欧盟几乎所有锌冶炼厂都在缩减产能乃至完全停产,欧盟暂时失去了50%的原铝产能,大约27%的硅和铁合金产能被封存,约40%的熔炉被封存。


天然气也是重要原料。用于化工行业,化肥行业尤其依赖天然气作为原料生产氨。据欧洲肥料公司数据,该行业70%的产能处于停产状态。


高盛(Goldman Sachs)估计,除非能源价格得到控制,否则欧洲40%的化工行业可能永久迁离。


受访专家表示,目前受能源危机冲击最大的可能是中小企业和能源密集型企业。从公共政策角度来看,保护居民是一种价值取向,但工业转移会带来失业,这可能会改变居民对能源转型的态度,影响欧洲能源转型的顺利发展。


欧洲的大肆采购,还推高了全球天然气价格。亚洲LNG现货价格升至创纪录高点,与此同时,美国的天然气价格也达到自2008年以来最高水平。


行业专家纷纷提醒,要注意欧洲能源危机的外溢现象,不止是带动能源价格上涨,更会影响其他地区能源转型的进程。一些原本想和欧洲一样利用天然气作为能源转型“桥梁”的地区,会被迫重返更为廉价的煤炭市场。


IEA报告称,由于全球LNG现货价格不断上涨,2022年前8个月,印度发电用天然气消耗量下降近30%,其中大部分缺口由燃煤发电厂填补。印度2022年前8个月的天然气总需求同比下降4%,煤炭发电增长9%。


一些欠发达国家境况更不乐观。巴基斯坦深陷能源危机,2022年1—8月,因为无力支付飙升的LNG现货价格,巴基斯坦LNG进口量同比下降19%,燃油发电量则增加了5倍,IEA称这还不足以消除电力短缺。


孟加拉国在2022年第三季度也有过大范围停电,因为无法负担高昂的价格,该国在7—8月停止了LNG现货采购。7月中旬能源危机最严重的时候,由于燃料短缺,孟加拉国近20%的电力负荷被削减。


红杉碳中和研究院院长李俊峰还提醒,能源涨价使化肥涨价,导致粮食成本增加。非洲地区经常缺粮,现在那里的粮食危机在进一步发酵。


气候路线图下的急速转型

在这场危机发生之前,欧洲一直扮演能源转型“急先锋”的角色。2019年12月,欧洲提出了2050年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而后提出到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比例提高至40%。


随后欧盟国家相继公布气候目标,计划尽快将煤炭从能源供给体系中淘汰。“优等生”德国则进一步提升了减排目标,宣布理想情况下,将煤炭退出时间提前到2030年。


受访专家普遍认为,欧洲担当能源低碳转型“急先锋”有其必然性,欧洲经济发展水平较高,能源低碳转型有民众基础,目标从上到下高度一致。


转型也存在批评声音,彼时的欧洲大量尚在运营的煤电项目被强制关停,不少人指责欧盟及其成员国推进气候行动计划过于激进。


欧盟制定的能源独立路线图《欧洲廉价、安全、可持续能源联合行动》(REPowerEU)酝酿于俄乌局势升级前,在2022年3月俄乌冲突爆发后不久公布。REPowerEU力求从天然气开始,在2030年前摆脱对俄罗斯的能源进口依赖。


欧盟计划在2022年底前减少三分之二的俄气进口,采取加速可再生能源、水电开发,多元化能源供应,提高能效等措施降低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


欧盟将原来2030年可再生能源比例达到40%的目标提高到45%,并提出到2025年光伏装机容量翻倍,2030年装机容量达到600吉瓦、绿氢自产1000万吨和进口1000万吨等一系列新目标。


欧盟发展可再生能源目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激进。然而,远水解不了近渴。可再生能源有其建设周期,还要面临环评、水保、并网等一系列问题。


能源研究机构Rystad Energy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电力成本攀升影响了欧洲提升太阳能制造能力的计划,欧洲光伏产能计划或被搁置。


资金也是问题。欧盟委员会预计,从2022年到2027年,实现REPowerEU目标需要额外投资2100亿欧元。但在通货膨胀加剧、经济增长乏力的现实情况下,这笔巨额资金从何而来,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是“远水”,可以“解近渴”的是原本要退场的煤电、核电。


德国能源智库Agora Energiewende认为,REPowerEU对在短期内减少化石燃料需求的具体举措关注少,没能兼顾能源安全和气候目标。事实上,不少欧盟成员国都做出了妥协,开始使用原本计划淘汰的能源品种。


德国政府表示,将通过紧急法律,重启被关闭的燃煤电厂,暂时恢复至多10吉瓦的闲置燃煤电厂,为期两年,使德国煤炭发电量增加三分之一。


德国已为“弃核”准备多年,但为避免冬季的能源短缺,德国总理朔尔茨表示,政府将创造“法律基础”,允许该国最后三座核电站在12月31日之后继续运行,运行时间“最迟延长至2023年4月15日”。


被忽视的能源安全

能源危机往往是供应危机,这次欧洲能源危机却与以往不同。国际能源转型学会理事长、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教授施训鹏说,消费侧也“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在能源转型的过程中没有充分考虑极端情况下能源供应安全问题。


不止一位能源专家表示,设置碳中和目标本身肯定没有错,只是路径选择上不能太激进,欧洲在具体的能源政策方面还是出现了一些偏差,过度依赖天然气,迫切退煤、去核,没有充分考虑靠天吃饭的新能源“还没有长大”。


天然气在欧洲能源转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因其在减碳的同时兼顾灵活性和可负担性,被视为从化石能源到可再生能源转变的桥梁能源。但因天然气也是化石能源,其能源转型贡献被淡化了。“天然气在欧洲就像空气一样存在,大家离不开它,但是经常忽略它的重要性。”施训鹏说。


欧洲拥有可观的燃气发电能力,1980—2018年,煤炭使用份额下降,天然气使用份额上升,但是欧洲使用的天然气高度依赖进口。不止一位能源从业者对eo表示,欧洲在战略上不够重视天然气的自给自足,2021年俄罗斯管道天然气占欧洲进口量的40%。


高举能源转型旗帜的德国,正是俄罗斯大多数输欧天然气管道的终点所在国。德国进口天然气占供应总量的93%。


有能源专家认为,能源转型中欧洲选择天然气有其必然性,在“双碳”这场大考中,所有国家都在摸着石头过河。但更多人认为,欧洲应该更重视能源安全、能源独立、能源供应多元化。


施训鹏回顾学术界对能源安全的讨论历程时表示,学术界经常会拿俄罗斯和德国之间的天然气管道举例,因为即使在冷战时期,两国的供气也没有停过,以此说明“能源归能源,政治归政治”。俄乌冲突后欧洲能源供应的现状,让人们对能源安全的思考会更进一步。


核电因安全性等因素在欧洲也存在争议。有专家认为核电既可靠又便宜,如果当初德国没有迫切地关停已经建好的核电,2022年面对进口天然气短缺也不会那么狼狈。但更多专家认为,核电在欧洲没有民意基础,一直以来核电的安全性都饱受争议。俄乌冲突让一些核电站面临泄漏风险,更加加剧了这种不安全感。


此外,核电站也存在不稳定性。2022年,法国总计56座核电站中有26座因维修或冷却反应堆核心的管道腐蚀问题而关闭。由于核电站出现故障,法国从欧洲最大的电力出口国之一变成了净进口国。


面对诸多状况,被寄予厚望的可再生能源在终于在欧洲跑出了“加速度”。


智库机构E3G和Ember近期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表明,2022年3月至9月,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占欧盟总发电量的24%(345太瓦时),2021年同期为21%,同比增长39 太瓦时。19个欧盟国家创造了风能和太阳能发电纪录,包括法国、意大利、波兰和西班牙。与2021年相比,风能和太阳能的创纪录增长节约了约110亿欧元的天然气进口成本。


由于2022年夏季干旱袭击了北半球的大部分地区,河流和水库的水位很低,该研究报告称风能和太阳能抵消了水力发电量减少21%和核能发电量减少19%带来的影响。


虽然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长可观,距离保障能源安全的需要还有较大的差距。


有能源行业从业者指出,欧洲能源转型陷入困境的根本原因在于世界上目前没有技术达到仅用新能源即可保证电力供应安全的水平。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能源市场与能源金融实验室主任、理工学院副教授赵俊华说,现阶段无论是市场机制还是技术,都没有做好新能源作为主力电源的准备,目前世界上大部分国家都在期待储能、氢能、CCUS等技术取得突破,这一转变可能需要五年、十年甚至更长时间。


至于已经离场的化石能源是否会返场,赵俊华说,整个能源行业已形成化石能源要逐步离场的预期,在这种情况下,理性的投资者不会再大规模投资化石能源,除非是国家行为,或是依靠政府临时补贴重启以前的煤电机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