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公司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者 | 中标研 2023-07-24

把握根本遵循牢记嘱托勇担使命

胸怀国之大者奋发有为再建新功


7月24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发有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总结上半年工作,安排下半年任务,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守正创新、真抓实干,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关怀转化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坚定不移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公司系统不折不扣落地落实,全面推进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图片



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作题为《把握根本遵循 着力高质量发展 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工作》的报告。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张智刚主持会议。中央第五十一指导组副组长谭志博,审计署企业审计一局局长洪承旭,公司外部董事张成杰、胡爱民,公司党组副书记庞骁刚,公司总会计师、党组成员朱敏,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陈国平、潘敬东、金炜出席会议。


图片


辛保安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南瑞集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登高望远、思想深邃,语重心长、饱含深情,是对能源电力事业发展的关心厚爱和殷切期望,给我们以极大鼓舞、激励和鞭策,让我们感到无限温暖、无比振奋。公司上下要站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持续深化学习,对标对表抓好贯彻落实。


图片

▲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线路


辛保安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国资央企党的建设和能源电力改革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公司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源头活水,必须深入学习、深刻体悟蕴含其中的政治深意和战略考量,在对标对表中不断提高贯彻落实的意志力和行动力,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公司肩负的使命任务和功能定位,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电力发展之路,走“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是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以学铸魂筑牢根本,以学增智提升本领,以学正风锤炼作风,以学促干推动发展,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


二是牢牢把握能源保障和安全这个须臾不可忽视的“国之大者”,坚决打赢迎峰度夏电力保供攻坚战。准确把握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形势,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充满信心,坚持从政治上看保供,从关系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保障电力供应的极端重要性,推动压紧压实保供责任,提高系统保供能力,落细负荷管理措施,严格执行保供纪律。


三是牢牢把握“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以赴抓紧抓实安全生产。提升电网运行风险管控水平,狠抓重大隐患排查整治,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管控,持续夯实本质安全基础。


四是牢牢把握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三个作用”,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坚定当好科技创新的国家队、产业发展的领头羊、维护安全的压舱石。


五是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推动“一体四翼”协同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一体贯通推动问题整改。


图片

▲国网北京电力检修人员在±500千伏延庆换流站开展设备检修


辛保安指出,今年以来,公司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统筹保供和转型,紧扣高质量可持续发展“55686”总体要求,学思践悟开展主题教育,综合施策保障电力供应,统筹协调推动电网发展,稳中求进强化经营管理,勇于担当推进改革创新,旗帜领航加强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图片

▲国网浙江电力带电作业人员开展带电搭火作业


辛保安强调,做好下半年工作,要聚焦“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保安全、保供电、保稳定、防风险,积极有为促发展、稳经营、抓改革、推创新、强党建,确保优质高效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作出国网贡献。


一要大力推动电网发展。加大规划前期工作力度,有序推进重点工程,积极服务新能源发展,提升电网数字化水平。


二要持续提升经营质效。强化稳健经营、“四翼”齐飞、优质服务。


三要不断深化改革攻坚。落实新一轮国企改革部署,突出主业、聚焦实业,围绕治理结构、活力效率、内控机制深化改革,大力推进省管产业改革。


四要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高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潜能。


五要筑牢风险防范堤坝。狠抓重点领域风险防范,持续深化依法合规管理,不断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六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实施“旗帜领航”党建工程,一刻不停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凝心聚力团结奋斗。


图片

▲国网重庆电力员工顶着烈日登塔检查,保障迎峰度夏电力可靠供应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公司系统两院院士,助理、总师、副总师、一级顾问,驻公司纪检监察组,总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公司巡视组组长、副组长,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大型供电企业主要负责人,公司系统党的二十大代表,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单位外部董事召集人,公司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组长,各纪检中心主要负责人在各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域审计中心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图片

▲国网福建电力施工人员在福建—厦门特高压交流工程建设现场安装导地线附件


内容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