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建设行业标准《建筑能效标识技术标准》JGJ/T288修订编制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者 | 中标研 2022-06-23

根据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2022年工程建设规范标准编制及相关工作计划>的通知》(建标函〔202221号)的要求,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修订的工程建设行业标准《建筑能效标识技术标准》JGJ/T 288 编制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于2022617日以线下结合线上形式成功召开。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白正盛副司长、建筑节能处林岚岚处长、孟光调研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孙智副处长,标准主要起草单位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徐伟专业总工、姜波副处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丁洪涛处长,以及来自各科研院所、设计院、节能服务公司、施工单位、设备厂商等相关企业共25个编制单位45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标准修订编制组成立会议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环境与节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持。标准主编单位徐伟总工首先代表主编单位致欢迎辞,对主管部门、标准参编单位及编制组成员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强调了标准修编对我国双碳发展的重要作用。

白正盛副司长发表重要讲话,对标准修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建筑能效标识的评估应与绿色建筑评价相结合;要明确建筑能效标识的时效性;建筑能效标识要以应用导向,尽量简化标识评估方法,提高可操作性。

孙智副处长对标准修订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强调做好标准间的协调;在标准结构及表述上要规范;注重测评方法的科学性;要围绕立项提出的修订内容开展工作。

标准修订编制组第一次工作会议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邹瑜教授级高工主持,李骥正高级工程师代表主编单位就标准立项背景、建筑能效标识工作回顾、标准大纲、重点修订内容、任务分工以及进度计划作了详细介绍。与会代表对建筑能效标识各地区实施现状和存在问题、标准修订的重点和难点、专题研究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并确定了工作重点及主要修订内容。

林岚岚处长做总结讲话,进一步强调建筑能效标识应以结果为导向,简化计算评估,注重实测评价,秉持简便易行的原则,为将来能效标识走向强制打好基础。

该标准的编制对引导建筑能效测评标识规范化实施,推进我国建筑节能工作定量化发展以及促进建筑领域双碳目标落地具有重要意义。